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5-15 15:12

(一)用科研创新成果引领中心长远发展

 科研是提高高校师资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在造就学校水平较高且具有“综合能力”的教师队伍方面,科学研究是极其重要的途径。科研是强校之本,科研对一所大学的意义和深远价值决不可忽视,一定要高度重视。 2017年实验中心各老师积极参加各项科研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科研技术成果,具体如下:

实验中心教师作为负责人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技基金青年项目、1项成都市科技局科技惠民项目,指导1项大学生创新创意实验项目, 同时作为主研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1项。

实验中心教师获得2017年四川大学设备处实验技术立6项,并参加了多个项目的实施和管理,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省卫计委项目、四川大学实验课程教学改革建设项目、以社区为平台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模式创新与对策研究、四川省分级诊疗体系的构建重点与运行机制研究等,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参与完成四川大学思政项目

实验中心教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含接受)SCI收录论文12篇,外文期刊1篇,会议论文2篇;以第二或参与作者身份发表(含接受)SCI收录论文4篇,中文核心2篇,会议论文1篇。

    (二)人才引进,全方位提升实验中心科研实力

我院于2017年12月引进第二军医大博士1名,提升中心科研实力。

    (三)优化并落实好实验教学准备工作

    1、本科教学课程

实验中心教师参与8门课程(含理论课及实验课)的教学,完成超过240个学时的本科教学,其中研究生课程1门9个学时,全英文精品建设课程1门12个学时。

实验中心2名教师担任2017级班主任。 

理化检验实验教学辅助:2015级卫生检验专业《仪器分析实验》实验准备,共55人,72学时;2015级卫生检验专业《分析化学实验》实验准备,共55人,64学时;2015级卫生检验专业《空气水质理化检验实验》实验准备,共55人,120学时;2015级营养专业《理化食品检验》实验准备,共28人,12学时;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卫生化学实验》实验准备,共122人,96学时;2015级临床检验专业《仪器分析实验》实验准备,共25人,72学时;《食品生物材料检验实验》120学时,共58人;参与指导学生设计性实验课题设计。

    微生物、临床检验,儿妇保健等实验教学辅助:2014级卫检专业《病原微生物检验》实验准备,共57人,84学时;2014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临床检验》实验课准备,共计 57人,36学时;2015级卫检专业《免疫学检验》,共55人,48学时;2015级卫检专业《卫生微生物实验I》实验准备,55人,60学时;2015级预防专业《卫生微生物实验》实验准备,共142人,48学时;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妇幼与青少年健康实验》的实验准备;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职业与健康实验》参加实验准备。指导2014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实验;协助指导大四学生毕业课题实验。

    营养卫生实验教学辅助:《卫生毒理学实验》16学时,共121人;《食品科学》8学时,共28人;《膳食制备与管理》16学时,共28人;《基础营养学》8学时,共28人;《食品卫生学》8学时,共28人;《食品营养实验学》32学时,共28人;《环境与健康实验》24学时,共135人;《食品卫生实践》24学时,共134人;《营养食品与健康实践》24学时,共134人。

2、本科教学改进

理化方面:在实验准备过程中,准备老师不仅整理了每门课程详细的实验准备笔记,提高了实验准备效率,并且规范了实验准备过程,要求各位老师做好实验笔记和实验数据记录,以便在预实验遇到问题时,能够有根可循。

微生物方面:实验准备工作中,准备老师们在实验准备过程,与代课老师进行有效沟通,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动手参与实验,并更换废旧试剂耗材及仪器设备。在原有实验基础上,为同学们新增较为前沿的实验方法,保证每一位同学都能动手参与实验,更换废旧试剂耗材及仪器设备,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四)实验室运行

    1、实验室日常管理

实验室入驻程序:实验中心执行严格的实验入驻程序,实验中心老师定期对仪器共享系统的管理与维护,负责全院师生实验中心平台的入驻办理,仪器使用权限开通,仪器共享系统网络的维护,共享设备的维护与更新。

2017下半年,实验中心优化了入驻人员责任制度,要求每个入驻人员不仅要填写申请,还需要签订入驻责任书,责任书涵盖了基本的实验室安全常识,对一些严重违反规定的行为进行了惩罚规定,让入驻人员有责任意识。

设备管理:实验中心8/9/10楼目前都有常驻老师,基本形成常驻负责相应楼层实验设备的统筹管理和维护工作。各楼层老师都能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

文件管理:中心目前已逐步建立材料归档制度,特别是电子档案的管理。由于档案是空间有限,实验中心将培训材料,来访资料、采购、设备等都执行电子档案管理,定期将电子资料拷贝只硬盘中。目前中心只对部分极重要资料实行纸质电子双备份管理。

值班制度:实验中心执行值班制度,主要针对周末、节假日。

2、实验室展示宣传

对外接待:2017年度实验中心共接待10余次外部来访,来访者单位涵盖医院、疾控、学校等不同部门。每次接待,实验中心老师都已饱满的精神面貌,准确介绍中心的成立背景、平台的组成,以及各仪器的主要用途等重要信息,展示了实验中心优质的硬件条件资源和良好的管理成果。

网络展示:2017下半年中心共投递新闻稿件2次,分别展示了实验中心老师面对突发恶劣天气后积极抢险的凝聚力;和带低年级同学们参观,以展示实验中心的功能。

    3、实验室安全

危险化学品管理 2017下半年,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李习铭工作调动到实验中心,主要负责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和卫生检验的教学准备工作并在日常管理中发挥原质量管理工作经验的优势,着手编写了危险化学品管理体系文件,规定了人员责任,详细描述了危化品管理中各环节的管理方式。着手规划了危险化学品储存室的布置,添加了必要的硬件设施以满足国家队危险化学品储藏的要求。

实验室安全巡查 2017现半年,实验中心老师绘制了实验中心平面分布图,图中不仅标明了各楼层房间分布、房间号和房间名,也把每个该房间的危险因子罗列出,以便每天值班巡查时能不疏漏并且指导值班老师进行巡查。实验中心老师还优化了值班巡查表格,进一步落实了实验室安全。

实验中心每月不定期进行安全突击检查,每次都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整改。

安全宣讲培训:2017年实验中心组织了大小不同关于实验室安全的教育培训活动10余次,其中包括实验设备的安全使用,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剖析等。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实验中心专门利用一周的时间作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周,把“安全生产法”、实验室安全守则等材料对全学院各部门进行发放,实验中心老师深入课堂,也对在校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

实验中心部分老师还参加了由学校、医院进行的消防演练实训,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气瓶安全管理培训。


Copyright 2017 - 2018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电话:028-85502306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3段16号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科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