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简介

发布时间:2023-02-23 14:59

一、发展历程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中心是由原华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卫生检验教研室、医学检验教研室、劳动卫生教研室、环境卫生教研室、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卫生毒理教研室、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等十余个教研室的教学实验室合并而成。2002年,经四川大学批准,正式成立华西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中心,首届主任为孙成均教授;2009年,被批准成为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示范中心)。自2013年以来,学院通过合室建系以及不断优化教学、科研实验室资源配置,集中空间和设备,组建了全新的教学、科研共用-公用实验平台: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实验教学+创新研究示范性公共实验平台,集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食品安全监测与风险评估四川省重点实验室”、“职业卫生应急甲级重点实验室”和“分子毒理四川省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为一体,服务本科教学、研究生教学和教师医生科研,2016年开始面向校内外开放。

二、实验中心现状

中心组成

中心现拥有实验房间58间,实验面积4593㎡,包括基础训练模块和综合及创新实验模块。综合及创新实验模块包括已建好的生物大分子与人群健康实验室、理化因素与人群健康实验室、微生物与人群健康实验室,以及计划改建的5-7楼师生交互发展及创新平台(卫生检验与健康平台、职业环境与健康平台、营养食品与健康平台)。基础训练模块包括8个学生基础实验室,位于公卫科教楼3-5层,计划将其中6个实验室集中于第4层,力争赋予其全天候智能化公共卫生综合技能实训功能,另外基础训练模块还包括1个计算机基础教学实验室,计划将其建成预防医学+健康信息处理实训中心。

中心仪器设备

中心现拥有仪器设备1680台(套),总价值5241万元。40万元及以上仪器设备19台(套)包括400M核磁共振波谱仪、生物大分子相互作用仪、超高分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超高压液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质谱、基质辅助激光解析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色谱串联三重四极杆、二代基因测序仪、多光谱多功能生物分子激光成像仪、全自动蛋白表达分析系统、超速冷冻离心机、实时无标记细胞分析仪、磁共振动物体成分分析仪、流式细胞仪、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毛细管电泳仪、多模式多功能微孔板分析仪、蛋白质分离层析纯化系统等。

三、实验教学

实验教学队伍

实验中心现有从事教学科研及实验教学准备工作的专职管理老师18名,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5人,包括四川大学双百B类人才1人,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占现有教师总数的60%。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川省科技厅应用基础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并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所有老师均具有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丰富的实验操作经验,能保障实验中心的正常运转,满足实验教学、教学改革和教学运行的需求。

实验教学任务

中心现主要承担预防医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等13个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准备及教学工作。每学年开设实验课程30余门,完成实验教学任务约90000人学时/年。此外,中心还支撑全院实验学科研究生的科研项目、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各类学科竞赛训练等,仪器设备同时向校内外开放共享,年均入驻人员超过240人。



Copyright 2017 - 2018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电话:028-85502306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3段16号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科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