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常用仪器的安全使用方法(参考)

发布时间:2018-07-09 19:30

 

 实验室常用仪器的安全使用方法(参考)

    实验室大型精密仪器有专用的作业指导书,本册只针对一些常用辅助设备维护使用做一定的指导。有一定的参考作用。

一、电子天平

电子天平是实验中必备的称量工具,精密天平室要防振、防尘、保持温度湿度恒定。天平室最佳环境温度为20℃±5℃,且应相对稳定。室内保持干燥 ,最佳湿度为80%RH以下天平室内除放置与天平使用有关的物品外,不得放置其它物品。使用应注意:

1. 电子天平使用前须先预热10分钟,但部分学生开机后直接称量。

2. 称量物的温度必须与天平温度相同,不能把过热或过冷的物体放在天平秤盘上。

3. 一些具有挥发性的腐蚀性的试剂应放在密闭容器中称量,称量物体时要切记关闭天平的侧门。

4. 称量完毕后及时打扫称量盘上下及各个角落等。

5. 在空气潮湿,物质已结成垢块时,应采用机械除锈方法,即先用铲、剔、刮等方式将零部件上的锈蚀层块除去,再用砂纸砂磨、打光,最后涂上保护层。   

6. 实验完毕,关闭侧门,盖上天平布,置于避光干燥处保存。

7. 定期烘干硅胶干燥剂。

二、电热恒温干燥箱、马弗炉、电热板等高温设备

电热恒温干燥箱是化学实验中用于对物品进行烘焙、干燥的常规仪器。干燥箱的工作电压为220V,温度为100110℃,不宜过高。使用时应注意:

1. 可燃性和挥发性的化学物品切勿放入箱内,箱内载物应摆放应在隔板的较中心部位,同时不影响空气流通以保证箱内温度均匀。

2. 干燥箱使用过程中,学生不能用湿手触摸箱体和开关。干燥箱正常运行时如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异常、气味、烟雾等情况,应立即关闭电源,请专业人员查看修理。

3. 箱壁内胆和设备表面要经常擦拭,以保持清洁,增加玻璃的透明度。

4. 干燥箱若长期不用,应拔掉电源线以防止设备损伤人,并应定期按使用条件运行23天,以驱除电器部分的潮气,避免损坏有关器件。

    5. 高温炉室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品和化学药品禁止放置与工作无关的物品。

    6. 严禁用湿手或导电体分合电器设备开关,在高温炉工作期间,使用人员负责监护,使用完毕及时关闭电源。

7. 操作人员所使用的坩埚钳、坩埚叉以及坩埚,要与台面上的控制器或电源线保持20厘米以上的安全距离,以防触电或因高温烫坏控制设备或电源线路。

8. 高温炉附近不能摆放导电体、腐蚀性物品、有毒或易燃易爆物品,避免潮湿或淋水。

    9. 取、放试样时,应先关掉高温炉电源,防止发生触电。

10. 高温炉禁止熔融液体样品、腐蚀性样品、金属型样品或易燃易爆物品。

    11. 使用人注意高温炉的炉丝和接线线路老化情况以及保护开关的动作是否正常等,发现问题及时找维修人员处理。维修人员每周检查一次并做好记录。

12. 下班前务必关闭所有高温设备,严禁隔夜使用。   

13. 第一次使用或长期停用后再次使用时应先进行烘炉,温度200600℃,时间约4小时。   

三、恒温水浴锅

使用时应注意:

1. 加水之前切勿接通电源,最好加入蒸馏水,以免产生水垢。

2. 加水不要太多,以免沸腾时水量溢出锅外;锅内水量也不可低于二分之一,不能使加热管露出水面;切勿无水或水位低于隔板加热,否则会损坏加热管。

3. 注水时不能将水流入控制箱内,以防发生触电。如恒温控制失灵,可将控制器上的银接点用细砂布擦亮。

4. 使用完毕后,取出恒温物,关闭电源,排除箱体内的水,用毛刷将水浴锅内的粗杂物轻刷掉,用细软布将水浴锅内外表面擦净,再用清洁布擦干

四、显微镜、分光光度计等光学仪器

仪器应存放于干燥、无灰尘、无油污和无有害、易燃、易爆等气体的地方,以免光学零件腐蚀或生霉。光学仪器在使用中容易沾上油污、水湿性污物、指纹等,影响成像及透光率。使用时注意:

  1. 关机时应注意把光量调制最小关机。

  2. 机械装置的擦拭:机械装置如有污渍,可用干净的柔软细布擦拭;如果擦不掉,可用擦镜纸或细绸布蘸点二甲苯擦拭。应注意不能用酒精、乙醚等化学晶,以免腐蚀装置表面的油漆。

  3. 光学镜头的擦拭:一般采用先吹,后刷,再擦拭的方法。吹,就是用吹气球(或用洗耳球)掉镜头表面的附着物。但不能用口直接吹气。吹不掉时,可用干净的专用清洁毛刷轻轻地刷。经上述两种方法处理后镜头表面仍有污物时,用擦镜纸稍蘸一点二甲苯轻轻擦拭。

  4. 如果发现镜头发霉长雾时,可用擦镜纸蘸少许无水酒精和乙醚的混合液擦拭,但液体不能太多,停留时间要短,以免渗入镜头内部造成腐蚀。

  5. 油镜头每次用过后要及时擦拭,先用干擦镜纸擦一两次,把大部分介质油去掉,再用二甲苯滴湿擦镜纸擦两次,最后再用干擦镜纸擦一次。

  6. 洗时用专门的擦镜纸或棉球沾有少量液清洗。顺着一个方向擦拭,从镜头中心向外作圆运动,切忌把这类镜头浸泡在清洗剂中清洗。清洗镜头不得用力拭擦,否则会划伤增透膜,损坏镜头。清洗完毕后用擦镜纸擦干,避光保存。

五、离心机

使用离心机首重安全,离心力失控可能造成很大的破坏。因此要注意离心管是否平衡,转速是否超过设置,转子是否有腐蚀等。使用时注意:
    1. 转头盖在拧紧后一定要用手指触摸转头与转盖之间有无缝隙,如有缝隙要拧开重新拧紧,直至确认无缝隙方可启动离心机。
    2. 在离心过程中,操作人员不得离开离心机室,一旦发生异常情况操作人员不能关电源(POWER),要按STOP。在预冷前要填写好离心机使用记录。
    3. 不得使用伪劣的离心使管,不得用老化、变形、有裂纹的离心管。
    4. 离心机套管底部要垫棉花或试管垫。 

5. 离心管必须对称放入套管中,防止机身振动,若只有一支样品管另外一支要用等质量的水代替。
    6. 分离结束后,先关闭离心机,在离心机停止转动后,方可打开离心机盖,取出样品,不可用外力强制其停止运动。
    7. 为确保离心机正常运转,转动部件请每隔6个月后加油保养一次。同时查看轴承处运转润滑情况,有无磨损现象;制动装置中的部件是否有磨损情况,严重的予以更换;轴承盖有无漏油情况。
    8. 机器使用完毕,应作好清洁工作,保持机器整洁。
    9. 不要将非防腐型离心机与于高腐蚀性物料的分离;另外严格按照设备要求、规定操作,非防爆型离心机切不可用于易燃、易爆场合。

六、超声波清洗器

保持设备工作场所的通风、干燥、洁净,有利于设备的长期高效运转及优化工作环境条件。使用时注意:

    定期清理清洗槽、贮液槽内污垢,保持洗净槽内及外观的洁净,可提高洗净槽的耐用性;

七、压力灭菌器

使用条件环境温度5℃-40℃,相对湿度<80%。使用时应注意:

  1. 灭菌前检查水位避免电热管空烧损坏

  2. 灭菌液体物品时应不超过灭菌容器的3/4

  3. 在使用中,当压力表指示不正常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开启放汽阀.压力降到0Mpa时打开盖子,请工程师更换安全阀

4. 灭菌终了,降温取物:切断电源,当灭菌物品为敷料、器械和器皿时,可直接打开排气阀;若为溶液、培养基,则必须让灭菌锅温度自然下降,当压力降为0”时,温度降为50℃以下才可打开排气阀;旋松镙栓,打开盖子,取出灭菌物品;  

5. 每次使用完毕后,应及时清洁消毒器,延长使用寿命。

6. 每次灭菌时必须对压力表,安全阀,密封圈进行监控,如有异常应立即停止工作有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7. 消毒工作进行时,工作人员切勿离开工作现场。

8. 维修或更换配件时写入维护保养记录。

   八、冰箱和冰柜

实验室中的冰箱暂时均无防爆装置,不适用存放易燃、易爆、挥发性溶剂。使用时注意:

  1. 安全操作

    1. 使用时应佩戴防冻伤手套

    2. 不能存放易燃易爆等危险化学品

  2. 储物注意事项

    1.  切勿一次性放入相对太热的物品

    2.  箱内一次性放入的物品或其它制品不超过箱内容积的三分之一,不可过

      挤,应保证有适当的间隙。

  3. 日常维护

    1.  超低温保存箱长期运行时,门封处、柜口部及箱内侧壁容易积霜,霜层

      过厚会影响密封性能和制冷性能,请用除霜铲定期除霜,并用干布擦拭干净。

    2.  每月清洗冷凝器滤网上的灰尘,以保持良好的冷凝效果

    3.  停用时,应拔下电源插头,按上述方法进行清洁,自然干燥。

    4.  外环境若超过25℃建议开启空调制冷。

 

Copyright 2017 - 2018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电话:028-85502306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3段16号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科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