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一般伤害的处理

发布时间:2018-07-09 18:38

 

   实验室一般伤害的处理

实验室过道内备有常用的医疗用品,供必要的基础伤口处理。实验中心老师定期巡查以保证药品的有效性。

    一、外用消毒药品

    1. 双氧水:即过氧化氢,可消毒杀菌,但浓度大,易灼伤患处皮肤。主要用于污染重窄、

深的伤口,用于已有一定感染的浅表局部伤口时,血液、脓液等会降低其杀菌力。

        2. 碘酒:是由碘、碘化钾溶解于酒精而制成溶液,主要用于非黏膜伤口的表面消毒,对皮肤稚嫩的小婴儿,因为其浓度高容易导致皮肤灼伤,一般不用于溃烂的伤口,碘过敏者禁用。逐渐被碘伏等替代。

        3. 碘伏:为碘与聚醇醚复合而成,可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对于擦伤、裂伤、挤压伤、烧烫伤等一般外伤效果好。与碘酒、酒精相比,碘伏刺激性疼痛较轻微,更易于被患儿接受。

        4. 酒精:医用消毒的酒精浓度为70%75%主要用于皮肤消毒,有刺激性,使用时眼睛应避免接触,酒精也不能用于破损皮肤及糜烂或有渗液的部位。

    5. 硼酸:3%的硼酸溶液有清洗、收敛和抑菌作用,常用作皮肤、黏膜和伤口冲洗清洁,口腔炎含漱,急性湿疹、急性渗出性皮炎和烫伤湿敷。 注意事项:不要大量和长期外用,勿用于婴幼儿或眼睛等部位;注意使用浓度,浓度过高有刺激作用。

    6. 碳酸氢钠:2%的碳酸氢钠溶液用于酸类伤害。

    二、新鲜伤口的处理

    1. 割伤急救

       1.1 用消毒棉棍或纱布把伤口清理干净,小心取出伤口中的玻璃或固体物,然后将红药水涂在伤口的创面上。若伤口较脏可用3%双氧水擦洗或用碘酒涂在伤口的周围。   

      1.2 若伤口比较严重,出血较多时,可在伤口上部扎上止血带,用消毒纱布盖住伤口,立即送医院治疗。

        2. 烫伤和烧伤的急救

      2.1 轻度的烫伤或烧伤,可用药棉棍浸90-95%的酒精轻涂伤处,也可用3-5%高锰酸钾溶液擦伤处至皮肤变为棕色,然后涂上獾油或烫伤药膏。

      2.2 较严重的烫伤或烧伤,不要弄破水泡,以防感染。要用消毒纱布轻轻包扎伤处立即送医院治疗。

      3. 化学灼伤的急救

      化学灼伤与一般的烧伤、烫伤不同,其特殊性在于:即使脱离了致伤源,但如果不立即把污染在人体上的腐蚀物除去,这些物质仍会继续腐蚀皮肤和织,直至被消耗完为止。化学物质与组织接触时间越长、浓度越高、处理不当、清洗不彻底、烧伤也越严重。

      3.1 发现化学灼伤后,要立即脱去被污染的衣物、鞋袜,随后用大量清水冲洗创面15-20

分钟。有条件时边冲洗边用pH试纸不断测定创面的酸碱度,一直冲洗到中性(PH=7)

      3.2 干石灰或浓硫酸灼伤时,不得先用水冲洗。因它们遇水反而放出大量的热,会加重伤势。可先用干布纱布或棉布擦试干净后,再用清水冲洗。

      3.3 氢氟酸灼伤时,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氢氟酸灼伤开始时不明显,病人也无不适的感觉,当稍有疼痛时,说明烧伤已到严重程度。氢氟酸不但能腐蚀皮肤、组织和器官,还可腐蚀至骨骼。经常是麻痹1-2 小时后才感到疼痛。万一被氢氟酸(包括氟化物,它们能水解成氢氟酸)烧伤,应立即用水冲洗几分钟,然后在伤口处敷以新配制的20MgO甘油悬浮液。      

      3.4 如完全可以确定是酸碱类化学灼伤。

      3.4.1 酸性灼伤可用清水或2%的碳酸氢钠(即小苏打)溶液冲洗;

      3.4.2 碱性灼伤可用2%醋酸溶液或2%的硼酸溶液冲洗,冲洗后涂上油膏,并将伤口扎好。重者送医院诊治。

    3.4.3溴灼烧,应立即用酒精洗涤,涂上甘油,用力按摩,将伤处包好。如眼睛受到溴蒸气刺激,暂时不能睁开时,可对着盛有氯仿或酒精的瓶内注视片刻。

       3.4.4 灼伤时,千万不能用手去揭已沾在皮肤上的沥青,否则可加重创面皮肤的损伤,加重伤情。清除沾在皮肤上的沥青可用棉花或纱布,沾上二甲苯或氯仿(也可用豆油或菜油)

,轻轻擦试。擦干净后,再涂上一层抗生素药膏。使用氯仿时要注意不宜过多,以防止引起局部麻醉。

    4. 试剂溅入眼

    任何情况下都要先洗涤,急救后送医院治疗。洗涤时可采用以下方法:

        4.1 立即睁大眼睛,用流动清水反复冲洗,边冲洗边转动眼球,但冲洗时水流不宜正对角膜方向。冲洗时间一般不得少于15分钟。

       4.2  若无冲洗设备或无他人协助冲洗时,可将头浸入脸盆或水桶中。努力睁大眼睛(或用手拉开眼皮),浸泡十几分钟,同样可达到冲洗的目的。注意,若双眼同时受伤,必须同时冲洗,如先冲一只眼,再冲另一只眼,后冲洗的那只势必成为牺牲品.

       4.3  若是固体化学物质落入眼内,应及时取出,以免继续发生化学作用;若是

碎玻璃,应先用镊子移去碎块,或在盆里用水洗,切勿用手揉动。

       5.中毒的急救

    溅入口中尚未咽下者应立即吐出,用大量水冲洗口腔。如已吞下,应根据毒性物质给以解毒剂,并立即送医院治疗

        5.1 腐蚀性毒物,对于强酸,先饮大量水,然后服用氢氧化铝膏、鸡蛋白;对于强碱,也先饮大量水,然后服用醋、酸果汁、鸡蛋白。不论酸或碱中毒皆再给以牛奶灌注,不要吃呕吐剂。

        5.2 刺激性及神经性毒物,先给牛奶或鸡蛋白使之立即冲淡和缓和,再用一大匙硫酸镁(30)溶于一杯水中催吐。也可用手指伸入喉部促使呕吐,然后立即送医院治疗。

         5.3 吸入气体中毒者,将中毒者移至室外,解开衣领及钮扣。吸入少量氯气或溴者,可用碳酸氢钠溶液嗽口。

Copyright 2017 - 2018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电话:028-85502306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3段16号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科教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