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学检验实验》教学大纲(2018年秋)

发布时间:2018-09-04 17:11

《免疫学检验实验》教学大纲

  卫生检验与检疫  专业用

一、课程基本信息

课程名称:免疫学检验实验(Experimental Immunology Techniques   

课程号(代码):504208030

课程属性:专业课程(实验课)

先修课程:医学免疫学、免疫学检验

学分:3

总学时:72 实验(实践)学时

二、教学目的及要求

免疫学检验实验是免疫学检验的配套实验课程,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重要的专业课程之一,也是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学生必修的考试课程,其作用是使学生能在理论课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理解学习内容,学习如何把握实验步骤,正确判断和分析实验结果,达到训练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和规范实验操作的目的。本课程实验项目以综合性实验为主,综合性实验所占比例为90.3%。实验主要内容包括免疫学检验基本技术、总补体活性测定、ELISA、免疫金、荧光免疫试验、抗体生成细胞的检测(溶血空斑法)、吞噬试验、NK细胞活性测定、淋巴细胞转化实验(MTT法)、外周血淋巴细胞表面标志物染色、蛋白SDS-PAGE电泳分离。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实验操作规范性培养、实验现象和结果分析能力的培养,以及实验报告撰写能力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实验方式:整个实验课程要学生自己完成,每2个学生为一个实验单位,共同完成所有的实验内容。

基本要求:熟悉实验步骤,掌握实验关键点和影响因素,能正确地判断和分析实验结果。

实验报告包括:实验目的、原理、主要试剂和仪器、实验步骤、结果、结论、讨论等。

三、教学内容

实验免疫学检验基本技术

掌握免疫学检验技术中常用的动物实验技术和细胞制备技术。

给小鼠做记号,处死,取肝、脾研磨,洗涤后用血细胞计数板计数,计算细胞悬液细胞浓度。人外周血用淋巴细胞分层液分出淋巴细胞,洗涤,计数,计数细胞浓度。

实验补体活性测定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判断及影响因素

在绵羊红细胞与溶血素系统中加入不同稀释度的补体,使50%红细胞发生溶血的补体浓度即定为补体活性。

实验3-1  ELESA(双抗体夹心法)——血清中HBsAg的测定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掌握方法的原理,熟悉酶标仪的使用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判断及影响因素

在已包被HBsAb的板子中加入待检血清,孵育,洗涤,再加入酶标记HBsAb,孵育,洗涤,加入底物,孵育,终止反应,酶标仪检测。

实验3-2  免疫金层析实验——血清中HBsAg的测定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掌握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结果判断及影响因素

利用吸附在纤维膜上的免疫胶体金(抗体)进行标本中抗原的检测。若标本中有与免疫胶体金相对应的抗原,即可在膜上出现2条红色的线。

将购买的测试条放入待测血清中,数秒后取出,观察红色线是否出现,判断结果。   

实验间接免疫荧光技术——标本中水弧菌的检测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了解荧光显微镜的使用和工作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判断及影响因素

将待测细菌涂布在玻片上,自然干燥,固定,加上兔抗水弧菌抗体,37℃湿盒30分钟,洗涤后滴加羊抗兔荧光抗体,37℃湿盒30分钟,洗涤,待干后,盖片封片,荧光显微镜观察。

实验淋巴细胞转化实验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判断及影响因素

取出小鼠脾,制成脾细胞悬液,加入24孔培养板中(2孔),一孔加ConA液(相当于7.5µg/ml),一孔作为对照,置CO2培养箱培养68h后,取出培养板,换上清,加MTT液(5mg/ml),培养4h。加入酸性异丙醇,溶解紫色结晶。在570nm波长处测定OD值,以加ConAOD值的均值减去未加ConAOD值的均值代表淋巴细胞的增值能力。

实验溶血空斑试验——小鼠抗体生成细胞的检测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判断及影响因素

无菌取出已用绵羊红细胞免疫5天的小鼠脾细胞,碾磨,洗涤,制成脾细胞悬液,在50℃水浴预温,与同样处理的绵羊红细胞悬液、琼脂混合后制板,37℃ CO2 孵箱孵育2h,加入18稀释的新鲜补体,37℃ CO2 孵箱孵育2h,计数空斑形成细胞的数量。

实验7  NK细胞活性——乳酸脱氢酶(LDH)测定法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计算及影响因素

当细胞受到NK细胞杀伤后,细胞内的LDH释放到细胞外,加入LDH的底物,即可产生紫红色的产物,经490nm检测,可计算出NK细胞的活性。

取出小鼠脾,制成脾细胞悬液,加入96孔板中,再加入等量靶细胞,37℃ CO2 孵箱孵育4h,离心,取出上清于另一96孔板,加入底物,作用15分钟,加HCI终止反应,490nm测定OD值,按公式计算NK细胞的活性。

实验吞噬实验小鼠吞噬细胞吞噬鸡红细胞实验——半体内法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计算及影响因素

20%绵羊红细胞悬液1ml注入小鼠腹腔,30分钟,再注入2mlNS,揉腹部1分钟,取出腹腔液,滴加在玻片上,37℃湿盒孵育30分钟,NS洗涤、固定、染色,显微镜观察。

实验外周血淋巴细胞表面标志物染色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计算及影响因素

3、了解流式细胞仪的操作和应用

试管中加入流式荧光抗体,再加入人外周血细胞样本,避光孵育15min,每管加入细胞裂解液,避光孵育10min,离心去上清,加入PBS,混匀,上流式细胞仪分析。

实验10  蛋白SDS-PAGE电泳分离

本实验为综合性实验。

1、理解方法的原理

2、掌握实验的关键点、结果观察及影响因素

3、了解SDS-PAGE电泳的操作和应用

培养细菌,提取细菌全蛋白。制样品胶和分离胶,蛋白样品与上样缓冲液混合煮沸处理后上样,电泳。电泳完毕取下胶,考马斯亮蓝染色,洗脱,观察结果,分析。

 

附:学时分配

实验项目

学时数

免疫学检验基本技术

7

总补体活性测定

4

ELISA(夹心法、免疫金)

7

间接免疫荧光实验

4

淋巴细胞转化实验

8

抗体生成细胞检测

8

NK细胞活性

8

吞噬实验

8

外周血淋巴细胞表面标志物染色

10

蛋白SDS-PAGE电泳分离

8

总计

72

 

四、教材

1. 张玉妥主编,卫生检验检疫实验教材:卫生微生物检验分册,第1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五、参考书目

1. 徐顺清,刘衡川主编,免疫学检验,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5

2. 王兰兰、许化溪主编,临床免疫学检验,第5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2

3. 张赟、温伟红主编,细胞和分子免疫学实用实验技术,第四军医大学出版社,2013

六、成绩评定

本实验课程的成绩评定为全过程性评价,最终成绩包括多项内容,含实验报告、实验操作和实习态度等。

 

系:     卫生检验与检疫系     

                                           编写(修订)人:汪川

                                           2018 7    23 

 


Copyright 2017 - 2018 ©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四川大学) 电话:028-85502306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3段16号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科教楼